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预防保健>>正文

流感疫苗接种倡议书

2023-12-14 09:00   审核人:

亲爱的师生朋友们:

入冬以来,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进入冬季高发时期。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者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的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又触摸自己口鼻是常见的传播方式。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环境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流感病毒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流感的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出现症状后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可见流感的传播总是迅速且不易防护的,因此在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应当加强以下个人卫生习惯:

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

2.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或手肘处衣物遮挡口鼻。

3.避免习惯性地用手触摸眼睛、鼻口。

4.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在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等。

5.在室外温度适合的情况下,建议适时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此外由于流感病毒全人群普遍易感,且易发生变异,病毒变异后可能导致之前通过自然感染或免疫接种形成的免疫保护难以长期维持,而婴幼儿、孕产妇、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相对较高,故而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为保障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师生和您的家人们按照“知情同意、自愿自费”的原则,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保护身体健康。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结合流感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 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3.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人群;

4.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5.孕妇;

6. 6-59月龄儿童;

7.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8.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人群。

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共筑免疫长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