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预防保健>>正文

甲型肝炎疫苗
2017-08-29 13:42   审核人:

                                                  

          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以肝脏损害为主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以疲乏、食欲减退、厌油、肝功能异常为主,部分病例可出现黄疸。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甲肝是我国最常见急性传染病之一,在病毒性肝炎中发病率仅次于乙肝位居第二。

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的有效手段。

【接种对象和免疫程序】

1岁半以上的人群。国家免疫程序规定在18月龄时接种,于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皮下注射1ml

【禁忌症】

已知对该疫苗所含的任何成分过敏者。

妊娠期妇女。

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发热者。

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

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注意事项】

有以下情况者慎用:家族和个人有惊厥史者、患慢性疾病者、有癫痫史者、过敏体质者、哺乳期妇女。

对适龄儿童免费接种。

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者应至少间隔3个月以上接种本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育龄期妇女注射本疫苗后,应至少3个月内避免怀孕。

接种后应在接种单位的留观区域观察30分钟,无不良反应方可离开。

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还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有关。

家长(监护人)应如实提供儿童健康状况、有无过敏史、患病史和家族病史等。

【不良反应】

少数人在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可出现注射部位疼痛和触痛,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在接种疫苗后12周内,也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其中大多数为轻度发热反应,一般持续12天后可自行缓解,不需处理,必要时适当休息,多喝开水,注意保暖,防止继发感染;对于中度发热反应或发热时间一般超过48小时者,可采用物理方法或药物对症处理。偶有皮疹出现,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对症治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