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学习知识保护明天

2022-11-22 10:14   审核人:
  202211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Education to Protect Tomorrow)。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4.22亿人患有糖尿病,每年有150万人死亡直接归因于糖尿病。近年来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持续上升,已高达11.9%,且发病日趋年轻化,农村人群患病率快速增长。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是我国导致失明、肾衰竭、心脑血管事件和截肢的主要病因,疾病负担沉重。 

  一、糖尿病可防可控 

  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综合管理可以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并发症,降低糖尿病的致残率和早死率。 

  1.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的五项综合治疗措施。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2.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 

  3.糖尿病患者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控油、减盐和增加体力活动,可明显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风险。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BMI)达到或接近24 

  4.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有效方法,自我血糖监测应在专业医生和/或护士的指导下开展。 

  二、健康生活方式与糖尿病 

  对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应主动践行并坚持生活方式行为。 

  1.控制体重 

  超重和肥胖患者减重的目标是3-6个月减轻体重5%-10%。消瘦者应通过合理的营养计划达到并长期维持理想体重。 

  2.合理膳食 

  控制总热量,能量平衡。膳食营养均衡,满足患者对营养素的需求。减少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白米饭、面食、饼干等)和含糖饮料的摄入,以全谷物或杂豆类替代1/3精白米、面等主食。提倡选择低血糖负荷的食品。 

  3.适量运动 

  2型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150 min(如每周运动5d,每次30 min)中等强度(50%-70%最大心率,运动时有点用力,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急促)有氧运动(如快走、骑车、打太极拳等);应增加日常身体活动,减少坐姿时间。建议每周进行2-3次抗阻练习(两次锻炼间隔≥48 h)。伴有急性并发症或严重慢性并发症时,不应采取运动治疗。 

  4.戒烟戒酒 

  科学戒烟,避免被动吸烟。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饮酒。有饮酒习惯的应当戒酒。 

  5.限盐 

  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11岁及以上儿童和成年人每日摄入食盐不超过5g 

  6.心理平衡 

  规律作息,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情愉悦。 

  三、“三多一少”血糖高,症状典型易诊断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并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1.一天中任一时间血糖≥11.1mmol/L(200mg/dl) 

  2.空腹血糖水平≥7.0mmol/L(126mg/dl) 

  3.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水平≥11.1mmol/L 

  四、哪些人要关注糖尿病 

  具备以下因素之一,即为糖尿病高危人群 

  1.年龄≥40 

  2.超重与肥胖 

  3.高血压 

  4.血脂异常 

  5.静坐生活方式 

  6.糖尿病家族史 

  7.妊娠糖尿病史 

  8.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 

  6.1mmol/L≤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11.1mmol/L,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