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世界高血压日丨血压测量、高血压治疗的常见误区,千万要避免
2020-05-17 14:55   审核人:

今天,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联盟(WHL)倡导的第16个"世界高血压日"。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是引发心、脑血管和肾脏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可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和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因此,准确测量血压,尽早识别高血压,积极接受科学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但在临床实践中,对血压的测量和高血压的治疗仍然存在较多误区,一起来看这些“坑”你是否踩到过~

血压测量常见误区


诊室测量血压时,坐姿、方法等多种因素可能导致血压读数偏高,造成误诊。

1. 憋尿


受测者在憋尿状态下,可能导致血压读数约偏高10~15 mmHg。在测量血压之前,应排空膀胱。

2. 坐姿不端正


受测者坐姿不端正,包括懒散、背部或下肢缺乏支撑等情况,可能造成血压读数约偏高6~10 mmHg。测血压时,需背靠椅背、双脚平放在地板上。

3. 手臂悬空


受测者手臂悬空,可能导致血压读数约偏高10 mmHg。测量血压时,应将手臂平放在桌面上,使上臂中点与心脏平齐。

4. 袖带套在衣服上


测量血压时袖带套在受测者衣服上,可能造成血压读数约偏高5~50 mmHg。测量血压时,最好能裸露手臂。

5. 袖带太小太紧


测量血压时袖带太小太紧,可能导致血压读数约偏高2~10 mmHg。应根据被测者手臂周长选择大小合适的袖带。


另外,袖带下缘与肘前间隙间距为1~2厘米为宜,与手臂之间应能自由伸进一个手指。

6. 翘腿


测量血压时受测者翘腿,可能使血压读数约偏高2~8 mmHg。测量血压时不要翘腿,双脚平放支撑。

7. 讲话


测量血压时受测者问问题、回答问题、打电话等现象,可能造成血压读数约偏高10 mmHg。测量前、测量时以及两次测量之间都应该避免交谈,保持安静。


正确测量诊室血压的建议


进行诊室血压测量时,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① 环境:保证房间安静,温度舒适。测量前30分钟避免吸烟、摄入咖啡因及运动,不要憋尿,静坐放松3~5分钟。无论患者还是测量人员,测量时都应避免交谈。


② 体位:手臂置于桌上,上臂中点与心脏水平,背靠椅背,双腿不交叉,双脚平放于地板上。


③ 设备:使用经过认证的上臂式袖带电子血压计或经过校准的听诊式血压计。


④ 袖带:根据被测者手臂周长选择大小合适的袖带,袖带过紧会高估血压值,过松会低估血压值。对于手动听诊设备,袖带的充气气囊必须覆盖手臂周围的75%~100%。对于电子设备,应根据设备说明使用袖带。


⑤ 方法:每次就诊时连续测量3次,每次间隔1分钟,计算最后2次测量的平均值。如果第一次测量的血压值<130/85 mmHg,则不需要再进行测量。


图1. ISH2020高血压指南建议的血压测量方法。


常见的高血压治疗误区


误区一:降压药不能随便吃,一旦吃上就停不了


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是否需要吃降压药是根据血压值而定的,不是自我感觉,而且降压药的副作用远小于高血压对身体的损伤,不能因为担心副作用而不吃降压药。另外,降压药不是成瘾性药物,没有依赖,之所以不能停药,是因为高血压是长期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用药控制。


当然,早期无家族史的轻度高血压患者,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血压可以恢复正常,可以暂不用药。

误区二:血压一降,立即停药


高血压治疗的根本目标是降低发生心脑肾、血管并发症和死亡的总危险,这种获益主要来自血压降低本身。


血压升高就用药,血压降低就停药,这种按需用药的模式会导致血压总是处于波动之中,这种情况下心梗、脑梗等并发症的发生率会明显增加。只有长期坚持服药,将血压稳定地控制在合适的水平才能有效减少其危害。

误区三:血压越低越好


降压治疗不是血压越低越好。ISH 2020高血压指南建议降压治疗的最佳标准为:65岁以下患者在可耐受的情况下将血压降至<130/80 mmHg,但应>120/70 mmHg;65岁以上患者如能耐受,将血压降至<140/90 mmHg。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指出,一般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降至<140/90 mmHg,能耐受者和部分高危及以上患者可进一步降至<130/80 mmHg。

误区四:降压药隔几年就要更换


在高血压的用药期间,如果高血压患者降压非常平稳,而且没有出现明显副作用,应该继续用下去,不建议经常或定期更换。只有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数值没有达到非常满意的标准,才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换药、调药。

误区五:过分依赖降压药,生活方式如故


生活方式干预在任何时候对任何高血压患者都是合理、有效的治疗,其目的是降低血压、控制其他危险因素和临床情况。生活方式干预对降低血压和心血管危险的作用是肯定的,所有患者都应采用,且应该连续贯穿高血压治疗的全过程,必要时联合药物治疗。


误区六:保健品降压


近年来,降压保健品越来越多,如药草茶、降压枕、降压鞋垫等。事实上,保健品的降压功效根本没有经过科学的临床认证,盲目使用保健品代替降压药会延误高血压的治疗,导致各种严重并发症早早发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