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12月份健康提示: 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及雾霾出行安全等
2019-12-05 17:06   审核人:

 

春种夏耕,秋收冬藏,四时轮转,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月即将到来,大雪和冬至两个节气也将来临:天气日渐寒冷,万物开始蛰伏,然而不少致病微生物却依然没有沉睡,疾控君温馨提示应警惕诺如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流行性出血热、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及雾霾出行安全等。

一、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是一种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为主,其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主要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呕吐物、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及气溶胶而传播,除此还可经食物和经水传播,常引起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暴发。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的高峰期,应做好防护。

 

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掌握“六步洗手法”。

2)孩子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不要带病上学。

3)及时规范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4)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他传染病时,应立即离岗。

5)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做好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工作,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求患病学生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一旦出现聚集性发病和突发疫情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二、流行性感冒

随着气温下降,进入12月份以后,我省流感病例数可能继续增加,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也可能会发生暴发疫情,应继续做好防护。

健康提示: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年龄在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证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

2)注意个人卫生,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

3)保持家庭、教室、宿舍等场所的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同时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

4)学校及托幼机构应着重防范流感的小范围暴发,严格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制度、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三、流行性出血热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我省关中地区出血热的高发季节,西安、咸阳、宝鸡和渭南是出血热的高发地区。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并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

 

健康提示:

1)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2)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以防螨虫叮咬;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

3)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四、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俗称“大嘴巴”。以腮腺非化脓性炎症、腮腺区肿痛为临床特征。早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为主。

 

健康提示:

1)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疫苗(麻腮、麻腮风、单腮疫苗)能有效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发生,按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晒衣被,不与他人共用生活用品。

(3)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4)流行高发季避免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不到病人家串门,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学校及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工作,发现流腮患者应及时隔离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或不少于发病后两周,出现暴发疫情适时采取停课措施。

 

五、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冬春季节多发。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以学龄前或刚入小学的儿童发病率最高,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引起暴发或流行。

 健康提示: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水痘疫苗。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做好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

3)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服、常晒太阳;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和家居空气流通。

4)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患儿应尽早隔离治疗,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且不少于发病后2周)为止。

5)学校及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查工作,发现疑似水痘患者必须隔离,出现暴发疫情适时采取停课措施。

 

六、雾霾出行安全

雾霾是漂浮于大气中的PM2.5等尺寸微粒、粉尘、气溶胶等粒子,在一定的湿度、温度等天气条件相对稳定状态下产生的天气现象,其可对人体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慢性疾病患者、老人、小孩、孕妇、室外工作人员等人群属于易感人群,应着重做好防护。

 

健康提示:

1)雾霾天气应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若需户外活动时,应做到“短暂停留、平和呼吸、小步快走(简称短平快)”。

2)外出时可采取戴口罩、帽子等防护措施减少与污染物的接触。回家后应及时脱掉外衣,洗手、洗脸、清洗口鼻及裸露皮肤,主动咳嗽清理气管内有害物质。

3)雾霾天气时,若出现呼吸道、眼部严重刺激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