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肾综合症出血热防控
2019-11-14 09:58   审核人:

 肾综合症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以下简称出血热),是一种经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严重的急性传染病。

肾综合症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为黑线姬鼠、褐家鼠等鼠类。由传染源携带的汉坦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密切接触和虫媒等多种途径传播。一般认为鼠类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经密切接触或经呼吸道吸入等途径,将汉坦病毒传染给人。所以上述主人公由于食用了被鼠类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或者是吸入鼠类排泄物污染的尘埃形成的气溶胶后感染了汉坦病毒从而发病,确实跟老鼠脱不了干系。

要注意并不是只要接触到鼠类排泄物或者被老鼠咬后就一定会发病,这与老鼠的种类和是否带毒有关,西安市的主要带毒老鼠是黑线姬鼠,属于野鼠,鼠背有条很明显的黑线,个头不大,一般出没在郊县水源附近的田间、野地,带毒率较高;城区出没的老鼠也就是我们一般在家里看到的老鼠为小家鼠、褐家鼠,带毒率较低。

人感染汉坦病毒后潜伏期通常为7-14天,也偶见短至4天或长至2个月者。如果是被黑线姬鼠咬伤要警惕出血热,如果出现发热、全身中毒症状和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脸、脖和上胸部发红)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不要自己吃退烧药,主动向医生说明咬伤史,在此阶段,极易被诊断为感冒,因为在疾病早期,出血热和“流感”的症状相似,二者并不容易区别;所以大多数人误以为是普通“感冒”,未积极诊断治疗。二者不同之处在于:普通“感冒”体温正常后全身状况好转,而出血热在体温正常后全身症状反而继续加重,甚至出现低血压休克等情况。所以当出现以上症状时要积极就医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出血热常年发生,并且每个人均可感染,西安市的出血热发病高峰期一般在秋冬季的10-次年1月,现在正值出血热冬季高峰期,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防治的关键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防鼠灭鼠是本病预防的主导措施,外出时尽量避免在水边、草地等老鼠易出没的地方活动,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在野外尽量穿长裤长衫、不露脚趾的户外鞋,以防被鼠类咬伤;在杂草丛生或者有秸秆堆放的地方活动,有可能存在鼠尿鼠粪,建议戴上口罩,以防气溶胶污染;家中若有鼠患,可用粘鼠板、鼠夹进行灭鼠。

二)疫苗接种可有效预防出血热,是个人预防出血热最有效的方法,西安市所有区县都配发有出血热疫苗,16-60岁群众,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应积极到所在辖区疫苗接种点进行全程、规范接种疫苗,保护个人身体健康。到流行区进行野外探险、旅游、耕种等活动,或在较长期野外户外工作任务前可接种出血热疫苗,防止被感染

有疫苗接种需求的群众可咨询所在辖区疾控中心进行接种。

(三)出血热的治疗强调“三早一就”,市民应对出血热应做到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和就近治疗,可显著降低病死率。冬季出现发热要警惕出血热的发生,勿自服退烧药,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