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区别
2019-11-14 09:45   审核人:

正值秋冬季节,如何规范治疗流感及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大部分是由病毒引起的。其中,鼻病毒是最常见的病原体,其他病毒还包括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常在季节交替和冬、春季节发病。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以甲、乙型流感病毒为主要病原,发病常有明显季节性(我国北方为11月至次年3月多发)。

普通感冒药物治疗决策

1、常见治疗误区

▎静脉给药普遍:

应首选口服药物,避免盲目静脉补液。静脉补液仅适用于:

因感冒导致原有基础疾病加重,或出现并发症,需静脉给药;

因严重腹泻或高热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需补充水和电解质;

因胃肠不适、呕吐而无法进食,需通过补液维持基础代谢。

▎滥用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不能杀灭病毒,故不建议其治疗普通感冒或预防细菌感染。只有在合并细菌感染时,才考虑应用抗菌药物治疗,如:细菌性鼻窦炎、中耳炎、肺炎等。

▎不恰当联合使用复方抗感冒药:

复方药物组方成分相同或相近,药物作用大同小异,应只选其中一种,如同时服用两种以上药物,可导致重复、超量用药,增加不良反应发生。

2、常用对症治疗药物种类及评价

普通感冒常用对症治疗药物种类及作用优势

3、治疗原则

▎对症选择药物:

第一代抗组胺药(如氯苯那敏)+减充血剂(如伪麻黄碱)可有效缓解鼻部卡他症状。有发热/疼痛相关症状时加用解热镇痛剂(如对乙酰氨基酚)。有咳嗽症状,加用镇咳剂(如右美沙芬)。

有研究显示,对早期仅有鼻部卡他症状的感冒患者服用伪麻黄碱和扑尔敏第1天,鼻塞、流涕、打喷嚏、流眼泪症状即有改善,服药4 d后上述症状改善均达到90%左右,表明这一组合可迅速改善或消除鼻部症状。因此,二者作为经典复方组合推荐用于治疗早期仅有鼻部卡他症状的感冒的治疗。

▎对合并其他疾病患者,需联合用药时要了解不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

▎药物使用剂量和时间要合理。通常情况下,抗感冒药连续服用不可超过1周,服用1周未康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抗感冒药使用需谨慎:

有肠胃炎的患者慎用,或遵医嘱使用对肠胃有很强的刺激性(如:阿司匹林)的药物,且应在餐后服用;工作紧张系数高的职业人群慎用抗组胺药;有痰的患者禁止单独使用镇咳药;特殊人群的选药及用药过程需谨慎等。常见抗感冒复方制剂种类及特殊人群用药见下图1-2

抗流感药物治疗决策

治疗流感,做到规范、足量、及早、足疗程是关键!

1、常见误区

奥司他韦是神药,普通感冒和有细菌感染时也可使用:奥司他韦仅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对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及对流感并发的细菌感染均无效。

流感季节来临,奥司他韦预防流感更好:为防止耐药,不推荐大范围或常规应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流感,不鼓励由于社区、学校或其他场合的潜在暴露而对健康儿童或成人采用抗病毒药物预防,除部分高危人群。暴露后超过48 h者不建议进行抗病毒药物预防。

2、用药时机

发病48 h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降低住院患者的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48 h的重症患者依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3、治疗药物选择及评价

▎常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见表2

2 常用抗流感病毒药物作用优势

如有高热,予以物理降温或解热镇痛药物;咳嗽咳痰严重者,予以止咳祛痰药物等。复方制剂可选择酚麻美敏制剂、氨酚伪麻美芬制剂、氨咖黄敏制剂等。

4、用药疗程

抗流感病毒疗程一般为57天,疗程结束后如病情仍很严重、有病毒复制依据或有免疫抑制状态时,可考虑延长抗病毒疗程。如忘记使用抗病毒药物时,应尽快补用单次剂量,但如果离下次使用时间不超过2小时,可不补用,遵医嘱使用下个剂量即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