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春天到了,我们一起来防麻疹!
2019-03-15 16:12   审核人: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天气变化多端,人体免疫力较弱,又恰值各大中小学校相继开学,学生入学后因新感染源的介入、易感人群聚集等原因,将增加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常见的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风疹、猩红热等。今天,我们来说说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

临床表现 

发热,体温达3940℃,可伴有流涕、喷嚏、咳嗽、流泪、畏光、眼结膜炎等症状。

在发热25天后出现玫瑰色丘疹,自耳后、发际、前额、面、颈部开始自上而下波及躯干和四肢、手掌足底。

皮疹出齐后,依出疹顺序逐渐隐退,色变暗,有色素沉着及糠皮样脱屑,23周消退。

疹退同时体温也下降到正常,病情自愈。

麻疹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喉炎、中耳炎、脑炎,其中以肺炎常见。

并发症是引起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

麻疹病人是唯一传染源,病毒可经飞沫或接触感染者的鼻咽分泌物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出疹前4天到出疹后4天均有传染性。

防控措施

1、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

我省目前为儿童在8月龄、1824月龄各免费接种1剂麻风及麻腮风疫苗。

未感染过麻疹且既往无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史或麻疹疫苗免疫史不详的其他人群,也推荐接种1剂麻疹-风疹联合疫苗。

 

2、其他预防措施

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冬春季节尽量避免在人口密集的地方逗留,带幼儿就诊时需做好个人防护,避免院内感染;

患者在出疹后的4日内不应上学或上班,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无免疫力的人群;

托幼机构及小学等集体单位落实晨检制度,加强通风、消毒。

成人有感染麻疹风险的也可到各接种点咨询,采取自费、自愿原则接种疫苗,预防麻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