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流感来袭,这些事情我们必须知道!
2019-01-12 16:33   审核人:

随着气温的下降,流感病毒也来势汹汹。根据国家流感中心 1 4 日发布的流感周报来看:我国大陆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 20182019 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且仍有上升趋势。

  目前,我国大多数省份监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 H1N1,也就是「甲流」

 

 

不少同学一定会问,甲流(A 型流感)与乙流(B 型流感)的区别在哪儿呢?

乙型流感有传染性但并不大,一般会在近距离传染;而甲型流感的传染率更快,影响量更大一些

而且,甲流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会在动物和人之间交叉传染,致病性也更强

        相比起来,这次肆虐的甲流更需要警惕!

         今天,小编特地整理出流感预防、判断和治疗的重难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同学。

板蓝根、维 C、醋熏

   这些方法都不防流感

1. 多喝水可以预防流感?假的!

多喝水虽然对身体有好处,但喝再多水也是没法预防流感的。

听说还得10 分钟就要喝一口,总不能手机上个闹钟提醒吧,这种「善意的谣言」只会加剧焦虑,不可信。

2. 吃维生素 C 可以防感冒?假的!

确实是有研究证明,长期吃维生素 C 可能可以缩短感冒的病程,但不论直接吃橙子还是口服维生素 C,都不能预防流感。

3. 用醋熏蒸能杀菌?假的!

熏醋只会让家里味道「恒久远」,对流感无效。如果家里有呼吸道敏感、或者有哮喘的同学,熏醋还很有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4. 板蓝根等抗病毒药预防? 假的!

有一些同学会常备板蓝根,日常用来「预防流感」,还有「病毒唑」等其他抗病毒药、喷口腔消毒液等。

但是,板蓝根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可以预防感冒和流感,「病毒唑」(又叫利巴韦林)有溶血性贫血的副作用,不要轻易吃药预防。

流感和普通感冒不一样

有这 4 种情况要留心

如果同学们只是打喷嚏、流鼻涕等鼻部症状明显,无发热或发热 38.5℃ 左右,并且精神状态良好,这个时候可能是普通感冒,不是流感,只要好好休息就可以了。

但如果除了打喷嚏、流鼻涕,还有以下 4 种情况,很有可能就是流感:

发烧快、烧得高,体温 39℃ 以上,吃退烧药都难退烧。

状态差、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

可能会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身边同学有流感疑似患者。

·     

·      预防流感比治疗更重要

·      预防攻略:

·    1、保持教室、宿舍及公共场所干净、卫生,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    2、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

·    3、劳逸结合、保持充分的睡眠、生活作息规律,是自我防护增强抗病能力的重要措施,应避免过度劳累,不通宵迷恋游戏、上网,做到娱乐活动有度。少去人群密集与空气混浊的场所。

·    4、要注意保暖,冬季气温低,要适时注意衣服增减,有效抵抗疾病。

·    5、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    6、做好预防接种工作。根据发病季节,流行区域,好发年龄等,在流行季节到来之前可选择接种疫苗预防流感。

·    7、一旦发病要及时就医诊治或隔离,以免延误病情及传播蔓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