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全国高血压日|知晓您的血压
2018-10-08 11:38   审核人:

2018108日是第21届“全国高血压日”,本次宣传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3亿余人,高血压被称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和生命的“无声杀手”。



什么是高血压病?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凡正常成人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mmHg,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mmHg为高血压。需要强调的是,诊断高血压时,必须多次测量血压,至少有连续三次血压大于或等于140/90mmHg才能确诊为高血压。仅一次血压升高者尚不能确诊,但需随访观察。

高血压病又称原发性高血压,病因尚不十分清楚,与长期精神紧张、有高血压家族史、肥胖、饮食中含盐量高和大量吸烟者发病率高。临床上以头晕头痛、耳鸣健忘、失眠多梦、血压升高等为基本特征。晚期病人常伴有心、脑、肾等器质性损害。

血压分级标准

为什么要测量血压

 

正常的血压是血液循环流动的前提,血压和血液循环保持正常,能给各组织器官提供足够的血量,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血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各组织血液供应情况,造成严重后果,血压消失更是死亡的前兆。

其次,血压的稳定对很多脏器,如心、脑、肾脏等都很重要,常见的脑出血等,就与高血压有很密切的关系。因此,规律监测血压对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血压测量的注意事项

测压应安静休息15-30分钟,排空膀胱,不在饮酒、喝茶或咖啡以及抽烟后测量血压。在周围环境安静,温度适当的环境中进行测量,避免被测量者出现紧张、劳累、焦虑以及疼痛等主管感受。

一般最常用的是汞柱式血压计,气压表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亦常用。血压计的袖带宽度应能覆盖上臂长度的2/3,同时袖带长度需达上臂周径的2/3。如果袖带太窄则测得的血压值偏高,袖带太长则测得的血压值偏低。

临床数据表明,70%以上的人有两个血压的高峰和低谷,清晨6-8点为第一个血压高峰;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为第一个低谷;下午4-6点为第二个高峰;凌晨1-2点为全天最低点,也就是第二个低谷。 因此测量血压的时间也比较讲究,最好每天在血压较高的时候进行测量,一般是早晨起来休息一下就进行测量。

在测量血压时充气压迫时间不能过长,否则容易引起全身血管出血反射性收缩而使血压升高,测量结果不准确。放气时注意一定要缓慢,在听到搏动音消失后应当继续听2.7千帕(20毫米汞柱),以肯定声音完全消失。 1次测量后应将气囊完全放空,安静2分钟后再次测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