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10月份健康提示: 注意预防国庆假期旅行卫生、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秋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及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
2018-09-28 17:06   审核人: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进入十月,天气逐渐转凉,多种病毒细菌“纷沓而至”,疾控君温馨提示应警惕国庆假期旅行卫生、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秋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及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

一、国庆假期旅行卫生

国庆假期将至,各地将迎来出行高峰,乘坐密闭交通工具、人群短时间内急剧增多以及人群间的接触频繁,将增加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节日期间食源性疾病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同时,境外发生的某些传染病对于赴境外旅行的公民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健康提示:1)旅行前应了解目的地的传染病相关情况,掌握常见疾病基本的预防知识和技能。依需要,可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专业咨询,提前接种必要的疫苗。(2)旅行期间,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未洗手前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口、鼻、眼;二要避免与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密切接触;尽量避免接触单峰骆驼、病死禽等,必须接触时则需注意个人防护,并及时洗手;三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不干净的生水等;四要做好个人防蚊、防蜱虫措施,建议穿着长袖上衣和长裤、睡觉时使用蚊帐(或空调房)、使用防蚊驱避剂等;五要注意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同时伴有咳嗽、呼吸困难、腹泻或皮疹等其他表现时,应当立即就医。 3)旅行归来,应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

二、流行性出血热

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并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每年10月开始至次年3月,是我省关中地区出血热的高发季节,西安、咸阳、宝鸡和渭南是出血热的高发地区。

健康提示:1)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2)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以防螨虫叮咬;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3)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流行性感冒

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是我省流感的主要流行季节。随着气温下降,进入10月份以后,我省流感病例数可能增加,应做好防护。

健康提示: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6月龄-5岁儿童、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4)学校及幼托机构应着重防范流感的小范围暴发,加强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午检、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四、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包括肠道病毒71型、柯萨奇病毒A16型等,其中EV71型较易引起手足口病的重症病例。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除此还可通过接触病人或通过被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及疱疹液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等感染。每年10-11月是我省手足口病发病小高峰,要时刻做好迎战准备

健康提示:1)接种EV71疫苗能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家长们可前往具有疫苗接种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自愿、自费接种。(2)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六步洗手法。(3)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家庭常备“84”消毒液,采用浸、洗、擦、洒、泼五法对儿童的玩具、其他用品等清洗消毒。(4)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5)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

五、秋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十月逐渐进入晚秋,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增大,人体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秋季也是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健康提示: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防止病从口入,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飞沫传播。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要接触病禽、病畜,儿童要远离禽鸟,尽量不去禽类屠宰市场。(2)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按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3)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应及早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4)学校及托幼机构及应认真开展晨、午检和疫情报告工作,保证室内做到充足的通风换气,每日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一旦发现病例,应对病例接触的物品进行及时消毒。

六、其它感染性腹泻

健康提示: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2)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不生吃禽蛋类产品,生熟食品要分开。(3)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