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预防结核病五大招
2018-09-05 14:45   审核人: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可侵及人体许多脏器,以肺部受累形成肺结核最为常见,结核菌侵害肺部引起的结核病称为肺结核病。因为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吸入传播,首先侵犯肺部,所以有结核病中肺结核最多见,结核病患者中大约80%以上是肺结核,且造成结核病传播的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因此防治结核病主要是防治肺结核病。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

一、 及早发现新发病人

结核病的传染主要是发生在病人未被发现并进行治疗之前,1名结核病患者(即传染源)平均可传染15人。因为在未发现患病前,新发病人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手段,在与家庭成员、同事、同学等密切接触的过程中,接触者就容易被结核菌感染。因此,预防结核病的首要措施是尽早发现隐藏在人群中的新发病人。

及早发现新发病人,在治疗方面能带来很多好处:

     ☆可选择的药物比较多

    ☆治疗费用低

    ☆药物不良反应小,安全性大

    ☆病人容易耐受,治疗可顺利进行,治愈的可能性大

    ☆减少治疗的失败率

二、进行彻底治疗,缩短传染期

及早进行规范的抗结核治疗,一般病人从首次服药日起2030天左右,传染性已消失,而且新发病人,及时早期治疗,药物能迅速到达病灶内充分发挥作用,病人容易耐受,不良反应发生率也较小,治愈率可达到90%以上。

对病人进行规范治疗,缩短其传染期。是有效进行结核病预防的重要措施。

 

 

三、让感染结核菌者减少发病

约有10%的感染结核菌者可能发生结核病,发病与否主要取决于感染者的抵抗力和感染结核菌的数量。降低发病风险的方法有:

1、生活有规律。避免长期过劳和精神紧张,饮食均衡,适当进行锻炼,增强抵抗力。

2、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4倍。又如艾滋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30倍。其他如矽肺、胃肠道疾病、肿瘤、器官移植、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等。

3、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①戒烟。吸烟数量越大,患结核病机会越多。吸烟引起的咳嗽、咯痰还容易掩盖肺结核症状,影响肺结核的及时发现和治疗。

②限酒。大量饮酒可导致营养不良和抵抗力下降,同时酒可损伤肝脏,一旦患结核病,可增加抗结核药对肝脏的毒性而影响治疗。

③避免长期熬夜。

4、对高发人群进行预防性治疗。预防性治疗的重点对象是新发现的排菌肺结核病人家庭内受感染的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和结核菌素试验反应≥15mm或有水疱的成员。

四、防止结核菌传播

1、减少结核菌播散。

 ①加强健康教育,使大家懂得结核病的危害和传染方式,养成人人不随地吐痰的卫生习惯。

 ②结核病患者的痰应进行焚烧或药物消毒处理。

 ③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或戴口罩,不要近距离面对他人大声说话。

  ④病人所用痰盂、床单、枕巾、被罩、口罩、手绢、衣服、餐具和洗漱用品应经常消毒和清洗。

 2、减少环境中结核菌的浓度。结核菌容易在通风不良的较密闭环境(如冬季居室内、拥挤的集体宿舍或工棚)中传播。因此要养成定时开窗通风的习惯,尽量让日光进入室内。

 3、注意隔离,减少接触传染源。对排菌肺结核病人应进行隔离,病人不要到拥挤的人与人接触频繁的场所活动或工作。家庭成员发现肺结核病人,除积极治疗和经常通风换气外,病人最好单独住一间房,无条件者要分床睡。

五、为儿童接种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可以使儿童产生一定水平的特异性抵抗力,减少感染机会,或在感染自然结核菌时限制细菌的生长繁殖,减少细菌数量,起到预防儿童结核病,特别是结核性脑膜炎、血行播散性严重结核病的作用。接种对象为新生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