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艾”在开学季---给大一准新生说说艾滋病的那些事儿
2018-09-04 12:32   防艾所 审核人:

八月下旬即将开学,又有一大批莘莘学子走进大学的殿堂,大学是新的生活,新的起点,小编在此要祝愿大一新生们:在大学这个人生最美好的时刻你要们继续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和绚丽人生!

当然,小编也不能忘了自己的小小初心。艾滋病------在你们的生活圈、朋友圈,不论是学校还是家长,总觉得是离大学生很远,大一准新生可能会对于艾滋病不甚了解,或者理解比较片面,甚至无知无畏,最后让自己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

为了减少悲剧的发生,同时也为了让更多的同学知道了艾滋病究竟是个啥,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关于艾滋病的那些事儿。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EaznkvwibSiciawkCKicnGTG4oTnehdczJRJf7eicz4xjcgNgxtictf8iceftVX7ANG5UwOOxwoFQXDqaTia7RurR962w/640?wx_fmt=jpeg

正确认识艾滋病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当前,性行为传播成为了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尤其应该注意的是男男同性性行为,男男发生性关系时,因为肛交部位的组织结构特殊性,极易造成直肠粘膜的破损,这为HIV的侵入提供了便利。当然,如果口内出现溃疡等破损,发生口交等行为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校园不再是艾滋病的“一方净土”

印象中阳光单纯的学生和干净整洁的大学校园和艾滋病沾不上边,但现在也非完全是HIV的“一方净土”,“约炮”“群交”不戴套等情况屡见不鲜,大学生感染HIV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5年,我国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达35%,且65%的学生感染发生在1822岁的大学期间经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 2016年我国15-24岁男性青年学生感染者中,经同性性传播占82.3%。许多同学也不懂得保护好自己,对HIV的了解很是匮乏,甚至无知无畏、无所顾忌,这对于HIV在校园里的传播显然是“推波助澜”。

 

提高安全警惕性

 

大一准新生的小伙伴们在经历高中三年的“小压抑”后,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就像踏进另一个新世界的大门一样,有些同学可能就会“放飞自我”、“解放天性”、“释放压力”,开始了“约”的旅程......不能否认的是,“耸人听闻”的艾滋病恶意传播以及迷奸等例子真实存在,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安全警惕性,千万不能为了“嗨”让自己“乱”,要对自己负责。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EaznkvwibSiciawkCKicnGTG4oTnehdczJR589LWEo7tvjFhZOKick0C4BOv7LInvPMI7cCxLkdUyiaUbiaWV5kVaJbQ/640?wx_fmt=jpeg

 

坚持戴套真的很重要!

 

安全套!安全套!安全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有些大一准新生小伙伴可能会觉得,男女之间因为“怕怀孕”才要戴套,同性之间“又不会怀孕”戴什么套,还影响快感、跟“穿衣服洗澡”似的别扭的要死,也有的小伙伴把戴套做爱视为爱不爱他的表现,爱他就要无套......正好相反,这样的想法是大错特错了,要知道,安全套对于我们来说起到了一种防护作用,不论发生哪种关系,使用安全套、采取安全措施,是绝对完全正确的;为了你也为了他都有未来,一定要坚持“不戴套不啪啪”的原则,这样可以保护好自己避免感染。

HIV检测的渠道有很多

 

是否感染HIV是可以通过血液检测的方式获得可靠结果的,定期进行HIV检测是对自己身体健康负责的表现。HIV检测的信息和结果是保密的,所以同学们不用担心自己隐私暴露的问题,我们可以去到所在地的区(县)疾控中心进行检测,如果想去到医院自费进行HIV检测,到医院询问导诊,和医生说明情况,即可进行HIV检测。同时还可以到一些社会组织开设的检测门诊进行检测。

 

我感染了怎么办?

 

如果在检测时发现了自己感染了HIV,先不要害怕恐惧,也不要怀疑人生,要及时到当地疾控中心进行确证检测,然后到当地艾滋病定点治疗机构申请国家免费药物进行抗病毒治疗。要坚持服药依从性,不能“按照自己心情”想服就服,不想服就漏服。

感染后,心态上要积极向上,认真治疗;生活上要戒烟戒酒,积极锻炼,增强自身体力和免疫力,每天开心的生活,同时要采取防护措施,防止自身再感染和感染他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EaznkvwibSiciawkCKicnGTG4oTnehdczJR3ClJaLJXMNzky4wtr5DlLbErnFPk1kvhxGcyI1ARPjiasZ1nLvM5ic3w/640?wx_fmt=jpeg

结语:

说了这么多,还是希望即将进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们,要多多了解HIV的相关知识,警钟常呜!不轻易“放飞自我”,多多注意保护好自己。也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前程似锦,成为国家及社会的栋梁,让我们一起,为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努力努力再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