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高温天气的预防和应对措施
2018-07-16 15:15   审核人:

西安市气象台2018715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息,气温将升至35℃以上。

高温天气一般是指气温在35℃以上。高温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气温高而湿度小的干热性高温;另一种是气温高、湿度大的闷热性高温,称为“桑拿天”。

高温天气注意事项

(1)暂停户外或室内大型集会,尽量留在室内,并避免阳光直射。最好不要在10点至16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必须外出时可以打遮阳伞、穿浅色衣服、戴宽沿帽,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

(2)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过低,空调无法使用时,选择其他降温方法。还要注意预防空调病,要经常开窗换气,最好在开机13小时后关机,要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比如向地面洒水等。

(3)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再用温水洗澡。

(4)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暂停大量消耗体力的工作。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30分至630分。

(5)宜吃咸食,多饮凉白开水、冷盐水、白菊花水、绿豆汤等;不要过度饮用冷饮或含酒精饮料。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防暑小知识

1、少吃多餐:一顿饭吃的东西越多,为了消化这些食物,身体产生代谢热量也就越多,特别注意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它们产生的代谢热量尤其多。

2、吃辛辣食物:医生认为,尽管大热天里吃这些东西难以想象,但辛辣食物可以刺激口腔内的热量接收,提高血液循环,导致大量出汗,这些有助于降低体温。

3、温水冲澡:最好是用稍低于体温的温水冲澡或沐浴,特别是在睡前进行。

4、多喝水:医生建议少饮酒多喝水,因为酒精可能导致身体缺水,矿泉水或低糖汽水是更好的选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