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常见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2018-04-03 11:11   审核人:

春季天气多变,忽冷忽热,很容易患上传染病,常见春季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广大市民朋友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注意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常见春季传染病

1、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短,数小时至数日。一般表现为发病急,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偶有腹泻、腹痛等肠胃不适症状。

2、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为14-21日,通常为18日。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除腮腺肿胀外,还可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

2、水痘: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人体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常见于幼儿,水痘全年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最为常见。临床特征主要是分批次出现的皮肤黏膜的斑、丘、疱疹及结痂,全身症状轻微。成人主要是再次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沿身体单侧感觉神经相应皮肤节段出现成簇的疱疹,常伴局部神经痛。潜伏期一般为10~21天,平均14天。

                                    如何预防春季传染病呢

1、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捂住口鼻;

 2、勤洗手、多喝水、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

 3、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5、注意营养,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

 6、不要共用毛巾等卫生间个人用品,尽量减少与患者接触;

 7、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疫苗能有效预防相应春季呼吸道疾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