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让艾滋--结核不在成为致命杀手
2018-03-22 11:39   审核人:

随着艾滋病在全世界的流行,艾滋病对于人们来说已不再陌生,艾滋病被认为是这个世界上危害最为严重的传染病之一。但事实上,结核病也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的传染病。在2018年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日来临之际,再来说说艾滋病与结核病。

艾滋病于1981年进入人类的视线,截止2016年已夺去了100万人的生命,庆幸的是,近年来死亡人数开始出现下降趋势,从2005年190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100万。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细菌性传染病,在地球上已经肆虐了五千多年,现在每年仍导致全球150万人死亡,且死亡人数不断增加。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结核病

为什么呢??

因为——

艾滋病病毒会摧毁感染者的免疫系统,导致感染者容易受到诸多感染的侵袭,最终面临死亡。其中最常见的机会性感染就是结核病。

每年超过100万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会患结核病,另外超过5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由于结核病这种呼吸系统疾病而死亡,几乎占所有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的一半。

事实上,艾滋病与结核病“勾结”起来、导致更大的危害,它们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杀手组合。这对杀手有那些异同点。

艾滋病、结核病能预防吗?能预防!!

艾  滋  病

1、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还没有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疫苗,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2、拒绝毒品,避免共用针具。艾滋病尚不能被治愈,但正规的抗病毒治疗会有效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3、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做好母婴阻断工作。

结  核  病

记住下面这8个方面的知识,并且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结核菌也会怕我们的喔!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6、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休息,不隐瞒病情、不带病工作和学习;

7、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8、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让我们都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预防艾滋病、结核病,健康生活每一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