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预防“红眼病”健康教育知识
2018-03-20 11:39   审核人:

一、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的学名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又称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或病毒引

起的一种传染性较强的急性眼病。

 二、红眼病有哪些常见的病症?

 结膜充血,眼睛红肿、流泪怕光,睡醒后眼睛有多量脓性或黏性分泌物,甚至上下眼皮粘在一起,并有异物、奇痒或灼热感,严重者还会影响视力。 

三、红眼病是怎么被传染上的?

  红眼病主要经接触传染。直接和间接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其中游泳池的水如果被病毒污染后传染性很强。如不有效控制,本病易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社区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或流行。    

四、如何预防红眼病?     

1、注意日常生活卫生,避免接触受感染物品。保持双手清洁,用流动水洗脸和手。避免用手揉眼睛,触摸眼睛前后要彻底洗手。 

2、避免与他人共用毛巾、脸盆、个人卫生用品和眼部用品(眼药水、眼镜、眼镜抹布等)。不要采用集体滴眼药预防眼病。  

3、使用公共设施时要注意卫生。当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红眼病)流行时,要小心使用公共设施,切勿在接触公众用具后揉眼,以免感染病菌。手接触眼睛之前,一定要用肥皂洗手。低龄儿童抵抗力弱,应尽量少到人群集聚的场所玩耍,并保持手、眼卫生。应避免与患结膜炎的家人同床共睡,与病人接触后立即洗手消毒。 

五、患了红眼病怎么办?     

1、如患红眼病应主动向单位、学校报告情况,及早到正规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滴眼剂。痊愈前应避免返回学校或工作单位,应注意与家庭成员和周围的人隔离,避免到公共场所洗澡、理发、游泳等,以防传染他人。红眼病患者应在触摸眼睛后彻底洗手,更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

2、严格消毒隔离,防止传染扩散。患者使用过的毛巾、手帕、脸盆、文具、玩具、工具、餐具等都可成为传染的媒介。因此患者的用具应与健康人分开单独使用,用后进行消毒。 

3、出门时尽量佩戴太阳镜,避免阳光及风沙刺激。当患者出现眼睛红肿畏光不适时,不要自行用纱布将眼睛包扎起来,这样会助长病菌在眼内的滋长,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处理。如出现明显的头痛、发烧等全身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4、患者在治疗期间应闭眼休息,尽量减少眼球刺激,避免过度用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