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水痘、带状疱疹预防
2017-11-03 13:02   审核人:

概念: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出疹性疾病。临床特征为皮肤和粘膜相继出现和同时存在斑疹、丘疹、水疱疹、结痂疹等四类皮疹(临床医生形象的称它们“四世同堂”)。

带状疱疹是一种急性皮肤黏膜感染性疾病。临床上以突然发生的、沿神经带状分布、单侧分布、密集成群的疱疹为特点,患者常主诉疼痛难忍。

由于这两种疾病都是由同一种病毒引起的,我们称之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

传染源:人是唯一宿主。

传播途径:属呼吸道传染病,一般经空气飞沫、接触患者新鲜水疱液或粘膜分泌物等方式传播。

危    

儿童:健康儿童罕见脑炎和肺炎并发症。其最见的并发症是继发细菌感染,包括局部化脓感染、蜂窝组织炎、急性淋巴炎、丹毒、败血症等;其它并发症有水痘肺炎、水痘脑炎、水痘肝炎、间质性心肌炎及肾炎等。


免疫缺陷的儿童、无免疫力的新生儿及其他患有白血病、肾脏病或长期使用皮质激素、抗代谢药物的人群水痘:患水痘表现为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成人水痘:症状较严重,常并发肺炎,死亡率较高。

孕妇水痘:除病情严重外,并可导致胎儿畸形、流产或死亡。


成年人带状疱疹:初期局部皮肤有异常感,搔痒、疼痛难忍,进而出现红疹、疱疹,串连成带状;病程约3周左右,少数可达数月之久。


由于带状疱疹患者在皮损愈合后会发生类似灼烧或火烧样疼痛、电击样痛、针刺样痛、撕裂样痛等症状。如果常规止痛药治疗一段时间没有好转的情况下,需考虑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那种剧烈的疼痛强度是常人难以想象,往往导致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伴随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带来无法忍受的痛苦。

因此,提倡积极接种疫苗预防水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