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甲肝的预防知识
2017-09-19 15:28   审核人:

 甲肝为甲型肝炎病毒(HAV)感染引起的较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多见于青少年,一般潜伏期为26周,本病在临床上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淤胆型与重症型四个类型,病程为2-4个月。冬春季节是甲肝发病的高峰期。   

 甲肝的临床症状      甲型肝炎临床上表现为起病急,有畏寒、发热、腹痛、腹泻、消化不良、食欲减退、恶心、疲乏、小便色黄、肝肿大及肝功能异常等。初起时往往误认为感冒,容易被人忽视,延误病情,继而引起暴发或散发流行。可有发热,黄疸,消化道症状较重,ALT大幅度升高。     

甲肝的传播途径   甲型肝炎传染源通常是急性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病人自潜伏末期至发病后10天传染性最大,“粪—口”途径是其主要传播途径,水、食物传播是爆发性的主要的方式,日常生活接触是散发病例的主要传播途径。有报道甲型肝炎亦可通过血液传播和垂直传播。

 甲肝的诊断   甲型肝炎患者发病后14周血清中即可检出甲肝特异性抗体。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如全身乏力、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尿黄厌油腻食物,肝功能检查谷丙转氨酶明显升高,则甲型肝炎的诊断基本可以确定。  甲肝的预后   甲肝为自限性疾病,只要及时住院进行隔离治疗,愈后良好,能完全治愈,无慢性化。     

甲肝的治疗原则   甲肝的治疗原则应以休息、营养为主,辅以适当药物,避免饮酒、疲劳和使用损肝药物。     

 

甲肝的预防措施  除了积极把好"病从口入"这个关以外,可以接种甲肝疫苗,使机体产生能预防甲肝的免疫能力,不会感染上甲肝。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 ,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  

甲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享餐具、茶杯、牙具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