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心肌梗死的预防
2016-05-18 16:09   审核人:

心肌梗死的预防

心梗的预防包括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必须从幼年开始,其预防内容包括:控制血压;合理饮食结构及热量摄入,避免超重。防治高血脂症,降低人群血脂水平;戒烟并积极治疗糖尿病;饮用硬水,软水地区需补钙、镁;避免长期精神紧张及过分激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每人可根据自己本人的特点选择一至两项有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坚持长期锻炼下去。一般来说,男性过了45岁,女性过了50岁,都应该定期体检。特别是有心肌梗塞风险的高危人群,即使心电图检查正常也不能掉以轻心。

二级预防是对已有冠心病及心肌梗死病史者预防再次梗死及其他心血管事件。有了冠心病心绞痛或者有冠心病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糖尿病及家族史等)的人,要尽力预防心肌梗塞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一般来说,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每周至少要有三次认真的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分钟。开始时要先活动一下身体,如举臂、伸腿等。锻炼结束时要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容易引起头晕,对心脏不利。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该先测定体力耐受程度。运动锻炼不要过度,过度会导致血压急骤上升,使左心室过度疲劳和促使发生心力衰竭。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如果是心、肺功能都正常的人,可以根据锻炼后的最高心率限度来定。具体计算方法是,从220 减去年龄数,再乘以0.75.例如您今年60岁,那么(220-60)×0.75=120次,如果超过120 次,则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3.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4.
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国内资料表明,持续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硝酸甘油类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同时还要懂得和识别梗死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 心肌梗塞病人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 ①突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 ②心绞痛性质较以往发生改变或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 ③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④心绞痛发作时出现心功能不全因此而加重; ⑤心电图示ST段一时性上升或明显压低,T波倒置或高尖,或伴有心律失常; ⑥老年冠心病病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心肌梗塞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1周,少数病人甚至提前数周出现。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塞前12天。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认真对待。病人首先严格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硝酸甘油喷雾吸入。立刻与附近大医院联系,同时做好送往医院的准备。交通工具必须能平稳转运。病人应避免起床,情况相对稳定时以担架运送。运送途中可持续或间断使用硝酸甘油,吸氧,并应嚼服一片阿司匹林(150300毫克)

心肌梗塞急救越早越好,如果发生剧烈持久的胸痛,尤其是平时有心绞痛的患者,发生胸痛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还不能缓解疼痛,应立即去医院或者拨打120,急救越早越好,在1个小时内打通堵塞的血管,心肌可能只坏死20%,而延误到6小时以后,心肌可能坏死80%90%。心肌坏死之后,极易造成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