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雾霾天气下疾病的防治
2016-04-06 17:59   审核人:
1.雾霾到底对人体哪些部位造成伤害? 

    雾霾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最重要的是呼吸系统,虽然也有报道说对心血管系统、脑血管系统以及免疫系统、生殖系统,包括对胎儿都会有一定影响,但是目前为止看到的报道最多的还是以呼吸系统为主,最常见的就是对慢性阻塞性肺病,它可以使慢性堵塞性肺病的症状加重,同时长期暴露在雾霾条件下也可以使患者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几率加大。 

    2.生活中注意哪些方面?

    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因为呼吸是人日常生活一分一秒也离不开的,我们要做的肯定是远离雾霾,但在雾霾的条件下,其实就是做好个人防护,如果雾霾重的话,不推荐开窗户,不推荐进行室外活动,尽量不要出去,尤其是年老体弱的人,包括小孩儿、孕妇,都不推荐进行室外活动。如果必须来到室外,尽量戴上口罩,比较好的、有防护作用的口罩。我们说的比较好的、有防护作用的口罩,一般像专业口罩的N95、90系列,一般用的是无纺布材料,做的相当致密,普通的口罩是无法预防PM2.5的,而且这些好的、有标识的专业的防尘口罩可以滤除吸入的空气中绝大部分的PM2.5颗粒。好口罩一定要四周密闭,在鼻上有一个可变形的金属夹,通过手捏住这个夹子,把面部四周封严了,这是好的口罩。普通的布口罩的间隙是滤除不了PM2.5的,但是也不是说没有用,因为据我们监测,PM10也是可以通过粗过滤方式来进行过滤的。现在雾霾天出去戴口罩是一个比较好的防护措施,但是戴口罩首先要选择对口罩,因为我们说的都是细颗粒物,很细,一般的普通口罩真的挡不住它,现在有一些N95、N90的口罩,一定要戴好,因为如果戴不好的话颗粒物也隔不出去。另外有一些疾病的,像慢阻肺和哮喘,本身呼吸就有问题,因为口罩的密闭性很强,戴起来可能不舒服,不建议这样的一些患者以及儿童、老人戴这样的口罩出去。 还有一些活动强度大的人,比如要在雾霾天骑车,这时候要增加他的呼吸速率,血氧量也会增加,这时候他戴口罩也会不舒服。

    3.多长时间换一次口罩?

    多长时间更换口罩,口罩有一个使用说明书,要求在多长时间要更换,不能戴着口罩就一直戴下去。因为口罩是用吸附,除了吸附细颗粒物,还会吸附微生物,所以建议按照说明书使用,定期更换口罩。口罩具体使用多时间,一般很难给出特别明确的标准,比如PM2.5达到1000以上的时候用多长时间,像PM2.5 70多的时候用多长时间,这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按理说人觉得自己是干净的,其实我们在呼吸的过程中,包括你呼出的水汽也会沾在口罩上,湿了以后也容易导致微物的滋生。不管口罩脏还是不脏,建议每天换一个最好。因为不可能把口罩搁在无菌的环境下,有些人放在包里,有人放在兜里,包里和兜里又放钱,又放其他的东西,其实是很脏的。有些人随便把口罩放在桌子上,空气中也有霉菌的孢子,长期吸附在上面其实不好。如果要使用口罩,建议每天更换。 

    4.在雾霾天气下,儿童出行要注意什么?孩子会不会特别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影响患上各种疾病?

    雾霾天气小孩尽量别出去。如果非要出行的话,还是要戴上口罩,虽然不舒服也要戴上。小孩呼吸疾病很多,特别容易出现哮喘,在雾霾的情况下尽量别出去。

    5.雾霾天气不出门,在家开着净化器,管用吗?

    管用的,做过一些研究,在没有烹炸、吸烟的时候,室内空气的细颗粒物会随着外部空气细颗粒物浓度的增加而增加的,如果家里有一台比较好的净化器,效果是比较好的。

    6.重雾霾天气,咽喉疼、咳嗽、总有痰咳不出的感觉,用了很多药也没有效果。该怎么做? 

    这是一个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受到侵害的表现。咽喉疼痛是出现了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现。PM2.5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最重要的是呼吸系统,其实也会影响到人体的免疫系统,频繁的雾霾的颗粒PM2.5小,可以吸附很多东西,其中就包括病原体。因此在雾霾天气反复出现咽喉肿痛这种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如果咽喉肿痛伴有明显的黄痰和明显的疼痛,最好应用抗生素,也就是消炎药,当然也不是乱用消炎药,如果有症状,最好到医院就诊。如果实在来不及,症状明显伴有吞咽疼痛,有明显的黄痰或者绿痰,应用抗生素是没有问题的。对于痰咳不出来,是受到非特异性刺激表现的,不能说和雾霾没关系,很多病人感染后出现咳嗽,临床叫做感染后综合征,跟病人提的要求是呼吸新鲜空气。如果没有的话,就要做好个人防护,在家里可以使用净化器,出门戴口罩,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如果说只是咳嗽、痰咳不出来,倒没有什么太大的事,除非有慢阻肺这种基础性疾病的,如果痰咳不出来要使用化痰药物。如果普通健康人,没有肺部基础疾病的,痰咳不出来往往是疾病对气道末梢神经的刺激导致的,不一定要咳出来,如果特别难受,可以使用一些镇咳药物。

    7.雾霾天气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

    心脑血管最常见的冠心病、高血压、脑梗、脑出血这类疾病。在国外研究认为可能会有一定关系,但是比率并不高,更多见的是对肺脏的侵害。这些病人无须多做什么,个人防护做好了,就会使患者受益。当然尤其是心功能不好的病人,让他戴N95口罩可能是一个非常痛苦的事情,在雾霾天气最好不要出门,在家里最好开上空气净化器,当然质量要好。

    8.室内也会有雾霾吗?开空气净化器是不是最好? 

    室内也会有雾霾,建议雾霾天气少出门,在家里尽量少做剧烈活动。其实空气中的雾霾究竟有多高不一定代表人能呼吸到的量,基本上室外雾霾的浓度要比室内高得多,现在人们80%-90%的时间确实都是在室内,在不同的室内待的时间、浓度不一样,最后吸入到体内多少量都会受到影响。特别建议在雾霾天的时候尽量要少出门,但是也要少做一些可能会使室内雾霾增加的活动,比如烹炸,烹炸的结果确实会使室内雾霾的浓度增加。还有,不要做一些运动量比较大的活动,这样会增加呼吸的速率。所以一方面是和浓度有关系,另外一方面是和呼吸量有关系,活动强度比较大的时候,呼吸量比较大,吸入人体中的量就比较大。如果说雾霾天不出去,在家里跑跑步,或者干一些比较重的活儿,也不建议,这样吸到人体当中的量会相对增加的。 

    9.雾霾天面部过敏,红肿,成天搔痒,该怎么办? 

    洗脸和做好皮肤防护,抹霜剂,尤其是感到搔痒,霜剂会好一些,乳剂和油剂含水量少,可能效果会差一些。但是如果水多了,亲水性的雾霾颗粒反而会容易沾到皮肤上,对于某些不敏感的皮肤,使用油剂会更好一些,但是对于敏感皮肤,这种天气使用霜剂更好。  

    10.洗鼻器对吸入的雾霾有效吗?雾霾天需要洗鼻子吗?

    雾霾天肯定要洗鼻子,如果有慢性鼻炎或者鼻窦炎的病人,就要清洗鼻腔。如果鼻腔拦不住PM2.5,但是伴随着雾霾的污染,PM10和一些更大的颗粒物,像空气中漂浮的粉尘、毛发,都可能停留在鼻腔。也不是说都要使用洗鼻器,但如果明显有不合症状的,清洗鼻腔也会使你自己很舒服,对身体也有好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来说鼻子的黏膜是非常敏感和脆弱的,洗不好反而会加重病情,而且会对鼻子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体温状况下的生理盐水,并使用专业洗鼻器清洗鼻腔,还是对身体有好处的。

    11.怎么挑选空气净化器?什么叫好的空气净化器?主要看什么指标? 

    现在的空气净化器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对于固态污染物有净化功能,一个是对气态的,比如家里装修时有一些甲醛等有气味的污染物。对于雾霾来讲,大家更要选好空气净化器,因为现在是去除雾霾,应该属于固态污染物,所以在选空气净化器的时候一定要选好是去除固态污染物的。但是现在市场上有些空气净化器把两者结合在一起了,既可以去除固态的,也可以去除气态的。 而且要看好说明书,空气净化器说明书一般都会标明能适用于多大的房间。因为空气净化器要使用一段时间,也有的空气净化器达不到标注的效果。还有要注意噪声是多少。 在使用中要注意连续使用,别只开一小时,因为一小时可能刚刚把空气净化了一遍,但是室外的空气是连续不断进入室内的,所以要连续使用。 

    还有,虽然不同的产品不一样,但空气净化器一般的都是前面先有一个粗略的过滤,后面有两个,一个是对固态污染物的截留,一个是对气态污染物的过滤。粗滤的部分一定要定时清洗,所以空气净化器的滤芯的清洗和更换也特别重要,如果清洗更换不及时,净化的效率也低了。还有,不能因为使用了空气净化器就可以在屋里吸烟,空气净化器对烟类和油气的过滤可能不太好。 另外,买一台空气净化器可能不太贵,但是更换滤芯的费用是非常高的,如果在使用了空气净化器的屋里随便抽烟、烹炸,会使空气净化器的使命寿命急剧下降,这都是需要注意的。

    12.在室内关窗户,是不是对隔离雾霾有一定作用?

    是的,在雾霾天,最好的办法就是关上窗户,减少活动,这时候室内的浓度应该是最低的,稍微再高一点就是关上窗户,但是经常开着门出入,可能会增加一点,最差的就是把窗户打开。 说到开窗通风,因为很多人在问什么时候开窗通风比较好,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发现除了冬季以外,其他三季的效果都差不多,因为雾霾有一个上升期和爬坡期,都是有规律的,因为我们看不到它的拐点,建议在雾霾期间尽量还是别开窗通风,只要雾霾不散,飙升值都比较高。但是在好天气时,开窗通风最好的时间是在每天上午,早上起来到中午12点这期间开窗通风都没有问题。因为大家知道雾霾天气来了赶紧把窗户关上,在雾霾没有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及时开窗通风,否则雾霾中进到室内的那些霾会有滞留的效果,会滞留一到两天,所以建议大家在天气好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开窗通风。 

    13.慢阻肺的症状是什么?

    一般来讲,临床上慢阻肺,有些病人是以喘息为主,有些病人是以胸闷、憋气为主,最主要的、最严重的当然就是呼吸困难。有些病人可以看到胸廓很饱满,前后径和左右径基本一致,我们称之为桶状胸,这是肺气肿很明确的。一般说慢阻肺主要是肺气肿和支气管炎,现在一般是肺道不可逆阻塞,气流受限。常见的症状有喘、慢性咳嗽、咳痰、肺气肿、憋气,有些病人症状严重了可以出现全身水肿、呼吸衰竭。

校医院

                                2016年01月08日

关闭窗口